close
網誌又停了好久,該推給某些角色的衝突呢?還是要用動力取向的概念來解析?

上一篇講到角色的衝突,或許用內在衝突動機的分類來看會更清楚,





從衝突的動機來說,衝突可以分為四大類:
(這只是簡單地分類,目的是幫助我們更瞭解自己目前面對的困境)



(1)雙趨衝突:面對兩個具有同等吸引力的選擇,只能選擇其一。

簡單來說,就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以我個人為例,想去打籃球,又想去健身房做重訓,
但是因為時間有限,還有生病後體能上的負荷量銳減,
讓我只能二擇一,這就是雙趨衝突。



(2)雙避衝突:面對兩個同樣不喜歡的選擇,但一定要接受其中之一。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兩害相權取其輕

=====岔題的分隔線================================
自從接觸焦點解決以後,常提醒自己要練習去找正向,
覺得雙避衝突很難舉例,因為會想要做重新架構…
我猜對SFBC來說應該只要會看到雙趨衝突吧?!
那個「避」應該都會被重新架構
===============================================

舉個不常見的例子,三年多前因為腫瘤復發堵住總膽管住院,
我需要裝支架把總膽管撐開,不然一直禁食身體會吃不消,
有兩種裝法:

一是請腸胃科動手,從嘴巴伸一根管子進去,
通過食道穿過胃到十二指腸,從總膽管在十二指腸的開口塞支架進去,

二是由放射線外科,從側腹的肋骨間捅一根管子進去,穿過肝臟,
進入總膽管,於十二指腸開口裝設支架。

很顯然地,這兩種方法都不好受,但是我一定要選一種,這是雙避衝突。



(3)趨避衝突:某個選擇對自己很有吸引力卻又有自己排斥的地方。

講白話一點,有點像又愛又恨,

例如我很愛吃生魚片,但是化療期間血球數降低所以不可以吃生的,
雖然醫生說治療結束以後,白血球數量也都穩定了,吃生魚片應該沒關係,
但是長時間化療後總是會有些擔心,顧慮比較多,
每次到buffet或日本料理店吃飯看到生魚片都覺得很掙扎,
這就是趨避衝突。

當然啦!這個例子的趨避不太等值,
因為我就是不敢吃,對於感染的害怕(避)遠大於想吃生魚片的慾望(趨)。

還有很多其他類似的例子,
例如:
長期化療讓體力耐力都下降不少,所以不能從事太劇烈的體力活動,
打籃球不能打很久(如果硬撐打一整天第二天就等著生病)
不能玩通宵(這個根本是撐都撐不下去,不睡不行,太痛苦了)


或許一些正在治療中或治療結束的病友,也常會遇到類似的趨避衝突
因為病人的角色加諸在自己身上,讓生活受到很多限制,

想吃的不敢吃、想玩的不敢玩、想做的不敢去嘗試
甚至生病以前對自己來說很簡單的事情現在卻不再那麼輕鬆



(4)雙趨避衝突:有兩個選擇要二選一,但是兩個都有趨避衝突。

直接舉例子吧!
從移植完以後在家休養,回到學校寫完碩士論文完成學業,
接下來就投入職場工作,從病人的角色回復正常生活似乎還算順利。

但是我希望能夠去做一些我更想做的事情,就如同我的MSN暱稱:

很多人都在心理學這個領域用自己的方式付出努力,我也要共襄盛舉!
以「癌症的希望」為願景,心理學背景的我可以做哪些事情?

仔細思考之後,要達成這樣的願景我需要取得諮商心理師證照,
現在問題來了,我有兩種方式可以取得考試資格,

第一種方式:我已經具備相關科系碩士資格,只要再補修某些學分,
然後找一個機構實習一年,就具備考試資格。

趨:
1.如果有在職學分班,應該可以一邊工作一邊修學分,至少還有收入
2.其實我缺的學分不多,修學分比較快
避:
1.學分的認證問題,個人找實習單位較不容易
2.我缺的學分不一定有開班

第二種方式:直接準備考試或甄試,再去念一個諮商碩士,
只要畢業就已經具備考試資格。

趨:
1.這樣肯定可以具備考試資格
2.可以受較完整的訓練

避:
1.費時很久,唸完至少要花三年半,然後這段時間都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
(某個老師分析給我聽,修課兩年、實習一年、寫論文半年)
2.不管是要用考的或甄試,都要花很大的努力準備

這兩個有趨避衝突的選項要選一個,就是雙趨避衝突,

如果還有其他具有趨避衝突的選項,
例如:出國唸書取得證照(趨:洋墨水讚;避:難申請又貴)
就變成多重趨避衝突(multiple approach-avoidance conflict)



我想,不管是病友或家屬,
一旦多了一個「病人的角色」或「病人家屬的角色」,
常常會和自己本來有的角色產生一些衝突,

衝突總是讓人不舒服,生氣、難過、焦慮、沮喪…等負向情緒隨之而來
可能會讓我們去鑽牛角尖,反而忽略了焦點所在,

如果在面對角色衝突的困難時,我們可以運用上述的架構,
看看自己面對的衝突是哪一類?想清楚自己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就能夠更直接、更省力、更有效地,
幫助自己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與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