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高矮胖瘦,男生女生,全都捲入這場時代洪流之中

 


琳瑯滿目的減肥法和減肥食品,讓人眼花撩亂,
基本上,在減肥這方面我比較相信科學,

有許多和減肥有關的好書值得一讀,如:


瞎吃》:輕鬆有趣的一本書, 
列出很多有趣的實驗結果,揭露了人們會在哪些情境中, 
不知不覺地吃下超過自己所需的食物及熱量, 
舉例而言,你相信無論好吃與否,食物包裝的容量愈大你就會吃的愈多嗎? 
而每一章節的最後都有這些實驗結果在應用上的小建議。

  
為何減肥這麼難》:這本書蠻硬的,不好讀, 
介紹了許多熱量攝取和熱量消耗的相關實驗,

從生理的角度來說明降低體重的機制,
也探討在增加和減少體重上基因所扮演的角色。


當然,也有平民化的減肥資訊,

請你跟我這樣瘦是一個網路減肥名人的網誌,

熊從133公斤減到77公斤網站內容包羅萬象,包括:
減肥資訊及實際作法、經驗分享、激勵文章

有的時候看一看還蠻有效(笑)果的,至少他是一個很好的標竿。

 

但是,To know is one thing, to do is another.

我個人認為要減肥,首先要能夠持續地增強動機,例如:

 
 

罰款機制

以我自己為例,加入健身房會員,希望能夠減脂增肌,

既然錢都花了,不去運動就是虧錢,所以勤上健身房,

而去運動就會注意到熱量的消耗,所以每次吃東西之前,

就會考慮到營養成分,現在我的口頭禪變成:


「這玩意兒一吃下去至少得
1個小時的腳踏車才能消耗掉


結果健身房的入會費變成我控制熱量攝取的強烈動機!

 

夥伴關係 
有夥伴一起可以互相克制和激勵,

我的健身夥伴除了一起討論重訓原理,也會談減脂,

有的時候互相講一些屁話還蠻有激勵效果的,

 
我女朋友最近也在減肥,所以我們兩個彼此也有克制的效果,

常會彼此提醒「是想吃還是餓?真的餓才吃」、「不要瞎吃」,

也會在吃東西的時候一起看食物的營養成分和熱量。

  


話說昨天晚上她和朋友聚餐,我去健身房,

運動完以後已經快十點了,但是我沒吃晚餐,真的好餓,

就決定一起去麥當勞坐一下,她陪我吃晚餐,


我點了四號餐(大麥克
+中杯Zero+中薯,配上兩包蕃茄醬),

一邊吃一邊研究麥當勞產品熱量表:

大麥克530大卡

中薯330大卡

蕃茄醬10大卡(兩包就是20大卡)

還好Zero可樂是0


我女朋友幫我吃了一點薯條,算她吃三分之一好了,

算一算,昨天晚上運動完的十點以後,我總共吃進了770大卡,

別忘了麥當勞很有義氣地說,這些熱量指標的誤差值在+-30%!!

也就是說我吃進的熱量可能在5391001大卡之間。

  
這讓我想到一部紀錄片:麥胖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