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明明比較晚睡,結果今天六點半就起床了,而且還精神很好?只好一起床就看電視,有點像獨居老人~~呼呼




Anyway~~這兩天的起床泡澡都很棒,昨天是聽陶吉吉,今天則是一邊看太陽vs.火箭一邊泡澡。我一直想調整浴室門縫的大小,想說不要開太大以免春光外洩,可是關太小又看不到電視,就在調整當中,護士就很好心過來說:「我幫你關啦!」,讓我「啊~~」了一句嚇她一跳,我就說沒關係沒關係,我不用關上門。看來我不是個好病人哩~~怪癖特別多。


不過睡太少還是不行滴~~到中午就很想睡了,結果睡到三點才起來吃中飯。今天就決定不撐了,直接乖乖吃抗組織胺的藥。


下午一個學妹來看我,特別的是,她跟我說她認識一個ptt的網友,今天晚上約了一起吃飯。看了對方的相簿結果看到我,後來才知道那是一個跟我一起上過表演課的學弟,忽然覺得世界真的很小,才讓我又覺得跟外面的世界其實還是相連結的。不過這可惡的傢伙跟美眉約了吃晚飯,也不會在晚飯前跟學妹一起來看看我,真是重色輕友啊~哈哈!


晚上爸媽送飯來,然後在窗口跟我講講話就回去了。我是覺得其實來陪我說話就好了,不用陪我太久。可是女朋友就很想陪,她覺得在窗外陪我她比較不焦慮。


這讓我想到其實「陪伴癌症病人」其實也是一個重大的壓力源,護士也會跟我聊到別的病人和外面的互動情形,護士說也有家人就愁眉苦臉地一直待在外面,不知道說什麼;病人在裡面也不舒服,不知道要說什麼,就這樣大眼瞪小眼。這種狀況或許難避免,但是一定有更好的方法,而且不是單方面的問題。或許臨床心理上應該更注重這個部分,而不是只關注癌症患者個案本身。


這時候『同理心』變的非常重要,不只是陪伴者,病人也需要對外界的人有同理心,而不是一味地認為自己才是受害者。而陪伴者也要試著去同理病人的心理,而不是急著表達自己的感受。但是,同理心有兩個重點,第一、是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感同身受;第二、是要將這樣個感同身受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很多人常常忽略第二點。如果不將自己的同理心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一來無法得到對方的回饋來知道自己同的正確與否;二來對方也不知道你在同理他,就算你猜對他的意思,他也不會覺得你關注他。所以,同理心是需要練習和自我覺察的,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