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是我在八卦版上看到原來有這樣一個版,好像還有上新聞吧?

CATCH是五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是
Charming (魅力)
Allure (誘惑)
Thought (想法)
Confidence (信心)
Happiness(幸福)
蠻有趣的,雖然有點牽強

其實應該是要教人怎麼交男女朋友,不過當然不只這麼膚淺啦

第一次看的時候還蠻新奇的,但是多看幾篇以後,就有一點怪怪的感覺
可能是因為媒體的渲染,所以看板人數很高,也使該版變成一個...大雜燴?
包含了男女心情版、減肥版、搭配版

該版上不乏一些有意義的討論或是發人深省的好文,但是總覺得有一些怪怪的地方

首先看到的是很多刻板印象和物化(無論是對男性還是女性)
就是那種乍看之似乎下很有道理或很有"感覺",但是仔細一想就發現是明顯偏見的句子

還有很多吳淡如、吳若權風格的文章

不然就是一些類似大眾心理學理論的東西
其實有很多文筆很好觀察、整合能力佳的人
發表了很多個人心得看法,不過我個人認為那就像好文章一樣
看了很有感覺,但是對人的實際幫助如何,則有待釐清
誠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根據我自己幫過一個朋友追女朋友的經驗,花了很多的時間和精神
就像在做諮商輔導一樣,我必須去瞭解他這個人
也必須對親密關係的形成與互動有一定的認識
一直挑戰他的不合理信念,配合正向的心理建設
要不是我當時住院,沒事就躺在病床上,讓他可以隨時找我
大概也沒辦法這麼搞

相信可能有不少人一點就通,所以做了一些reading之後,整個人就改變了
然而量變容易質變難,你當然可以做許多"量"上的改變,用上許多小技巧
但是如果你沒有產生質變,技巧後的思考模式沒有改變
那麼我想再多技巧也是一個技匠

話說回來,我也跟朋友討論過
是不是有可能先讓一個人習得某些行為
再藉由這些行為培養出背後的思維
(也就是從行為去影響認知)
或許不是不可能,但是很難吧?
應該要靠個體不斷地自我覺察,並且有想要改變的強烈動機


anyway~~我也想要幫別人解決親密關係上的困難
我想要有我自己的作法,並且從現在開始實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