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與情緒障礙在一個連續的向度,並不是有或無的問題
狀況好的時候可能和一般人完全沒有差別,但是憂鬱和焦慮發作起來卻讓人陷入無底深淵

我們常常都會為了一些小事情莫名其妙地心情很差
可是少部分的人不能順利地跳脫那些負向情緒
這時候他們就需要更多的資源幫助,不管是人際(朋友、家人)、醫療(服藥或心理學方法)
還是其他社會資源(學校輔導室、社區心理衛生中心)

我一直覺得自己有輕微的躁鬱傾向,有時心情悶到什麼事都不想做,有的時候又躁動到靜不下來
回想我在生病住院的過程中,曾經有狀況糟到自覺需要會診精神科
但是我的住院醫師給我一種感覺:你病識感這麼強,問題應該不嚴重(笑)

問題來了,心理及情緒障礙嚴重的人通常沒有病識感(嚴格來說,就算你自省覺得
自己出問題,但是覺得並沒有人或醫療可以幫助你, 這樣也算是沒有病識感)
不想或不認為自己需要尋求幫助,這時候我們旁邊的人應該怎麼辦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強制就醫的
終於知道日本漫畫裡為什麼那麼多想要保護自己最重要的東西的人
(舉凡:幫助朋友、邁向興趣、保護愛人、維持承諾)
為了達到目的,只好一直變強,邁向充滿血淚的歷程

我現在,也很想變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s1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